财新传媒

创建包豪斯的那个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5月09日 15:51
求教于建筑大师高迪,目睹过新开工的圣家教堂。却在日后创立了与巴洛克作风完全相反的极简路线。这需要对于问题本质的过人理解。他在去世前曾自我总结说,他一生唯一的长处,是能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
2019年4月17日,德绍包豪斯学院(Dessau Bauhaus),1925年至1926年,由沃尔特·格罗皮乌斯设计,著名的包豪斯建筑在德绍建立起来。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段时间,随便走在德国哪个城市的大街上,最常接受到的信号就是:包豪斯!包豪斯!即便是在远离魏玛、柏林的慕尼黑,也能在现代美术馆这样的大型机构,看到相关的展览。今年恰逢包豪斯学院建立一个世纪。现代世界的物质景观,很大程度上由此而改变。

  在我们这个日日常新的世界上,任何发生在百年前的事件听起来,都像十分古旧的历史,但包豪斯却有不同凡响之处。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去德绍参观这所学院的校园,从没听说过这个专属名词,然而它的幽灵却在我们周边不时出没——那些钢管制成的桌椅、整块玻璃表面的餐桌、表面未经涂饰的水泥建筑,还有大片的玻璃长窗。作为北京人,还会知道半个世纪前,由东德援建的包豪斯风格的798厂房,就是后来东郊那片有名的当代艺术空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