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不见的黑模特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4月19日 11:55
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她的名字叫露儿,马奈曾在一张字条上提到她——“非常漂亮的女黑人”
资料图:2013年9月25日,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的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坐落于法国巴黎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是当今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以收藏19、20世纪印象派画作为主,而雷诺瓦的加雷特磨坊舞会、梵谷自画像、莫内的蓝色睡莲等作品都是镇馆之宝。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仅仅是大艺术宫,社会主义革命题材的作品,同样出现在塞纳河左岸的奥尔塞美术馆。马克西米利安·吕斯描绘码头工人劳作,还有记录政府军镇压巴黎公社的作品,都在雪藏多年后,出现在重新布置后的五楼展厅。

  更博人眼球的是楼下的新展《黑模特》,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瓦拉赫美术馆移植而来,只是到了巴黎之后,内容又被进一步扩充。艺术中的模特近年成了新的研究热点。去年巴黎马尔莫当美术馆的《科罗的模特们》,后来巡回到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影响便十分可观。性别和文化权力,毕竟都是眼下艺术圈的核心话题。当然还有族裔政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