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加的小舞女背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2月21日 17:02
艺术史上的很多名作,模特未必为人熟知,很少有人知道《蒙娜丽莎》画的是谁。对艺术中的模特的研究,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
2009年1月6日,英国伦敦,一名来自英国皇家芭蕾学院的学生正在参观著名艺术家埃德加·德加的雕塑名作《14岁的小舞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上一次介绍的小说集《湍流》一样,卡密·洛朗的《十四岁的小舞女》也是一本小书,只有一百多页的篇幅。这本书有个副标题“德加名作背后的真实故事”,但它的写法还是掺杂了不少的想象。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可供查阅的档案材料并不充裕,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本国际畅销书。

  艺术史上的很多名作,模特未必为人熟知,除非有钱有势的大人物委托画家为自己画像。如果是自由创作,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因为这时艺术家成了掌握话语权的一方。很少有人知道《蒙娜丽莎》画的是丽莎·戴尔·乔贡达,或者马奈的《奥林匹亚》画的是西尔维·穆朗。这种状况不仅限于造型艺术。长着一张网红脸的十九世纪巴黎名妓玛丽·杜普莱西斯,肯定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即使很多人熟悉《茶花女》的各种版本,从话剧到歌剧。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