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幸的改革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2月10日 13:56
中国流行清宫热。世界另一头的英国人,也把历史记忆聚焦在十六世纪的都铎后期。不论长剧《都铎》还是小说《狼厅》,都以各自的方式和角度复述了文艺复兴时期
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亨利八世的执法人,托马斯·克伦威尔沉浮记》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二十多年里,中国流行清宫热,满纸满屏的大辫子马蹄袖,加上或真或假的宫廷阴谋、政治情怀,还有与之搭配的辞令排场。与此同时,世界另一头的英国人,也把历史记忆聚焦在十六世纪的都铎后期。不论长剧《都铎》还是曼特尔的小说《狼厅》,都以各自的方式和角度复述了文艺复兴时期,一个传统封建制英国,向近代社会过渡的时代。

  所以这些故事当中,有一个人物绝对无法回避,就是托马斯·克伦威尔。现在他的名气,已经超过这个家族的著名后代奥利弗·克伦威尔,也就是十七世纪领导清教革命,推翻斯图亚特王朝,并将查理一世斩首,开创革命弑君先例的那位。这是我们所有人经历过的高中历史课必考内容。由于宗教及政治立场的冲突,这个亨利八世宫廷中的权臣收获的历史评价,历来呈现两极化趋势。一些人认为他是英国政治改革的工程师,另一些人则将其妖魔化为不择手段的阴谋家,一个马基雅维利分子。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