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白的回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1月30日 11:23
《罗马》是一部自传性色彩强烈的影片,却避免了自恋的文艺腔,而把镜头和故事的焦点,主要放在一位家政女工身上
电影《罗马》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墨西哥导演阿尔丰索·库瓦龙的新片《罗马》赢得了金狮奖。这是他好莱坞大片《地球引力》之后,第一次有新作问世。这是他从影以来,最具个人性的一部影片,而他的制片人则说这是历史上最昂贵的家庭录像。当然要说成本,它的全部耗资只是上一部片子的一成。

  该片问世之后,媒体圈好评如潮,随后Netflix开始播放。只是为了确保小屏幕的流量,院线排片受到极大限制。片名中的罗马,并不是指意大利的首都,而是墨西哥城南的一个居民区Colonia Roma(当地人一般简称la Roma)。此处曾是这座巨型城市的上只角,进入二十世纪中叶后曾一度衰落,后来再次复兴,成为一处时髦消费场所密集的,具有波西米亚情调的地段。导演库瓦龙就生长在这一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