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艺复兴、裸体与性别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1月25日 14:17
“后米兔”时代,在文化艺术方面,西方史上如何表现、处置女性形象的问题,开始受到全面的回顾和反省
《文艺复兴裸体》传达的另一信息,即女性身体成为注视甚至消费对象,绝非古典传统,而是相对现代的文化现象。因此展览非常注意裸体的性别平衡。而这样的配额安排,或许可以作为逆向正义来理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之间到了“后米兔”时代,然而那场短暂的社会运动已经在文化心理上留下了痕迹。在文化艺术方面,西方史上如何表现、处置女性形象的问题,开始受到全面的回顾和反省。洛杉矶的盖蒂中心正在进行的大型展览《文艺复兴裸体》,恰好为探讨性别身体政治提供了论坛。明年三月份,这个展览还将巡回到伦敦的皇家美院,继续它的英国回合。

  作为西方艺术的重要元素,人体从来不只关乎所谓“纯洁的美”。它更多设计看与被看,这样赤裸裸的权力问题。而在相关的历史过程中,女性身体的暴露频率远高于男性,而且经常被置于被动接受观赏的位置上。这也是女权主义文化批评长期关注的问题。1989年,纽约的艺术小组游击队女孩就曾通过作品质疑,女人是否只有一丝不挂,才能占据大都会博物馆的展墙。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