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象成为保护对象前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1月17日 11:50
从历史长时段观察,人类奴役大象的历史几乎与文明的出现同步。十九世纪是西方殖民主义的最高潮,猎杀大型动物,成为外来者征服“蛮荒大陆”的象征性活动
从历史长时段观察,人类奴役大象的历史几乎与文明的出现同步,远早于殖民主义时代。位于华盛顿宪法大道的国家自然史博物馆,正通过《游戏转变,从猎物到宝 物的大象》这个展览,复述了欧美人从十九世纪到今天,对于非洲象的态度,经历过哪些历史变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经过几年的明星代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已经成为名言,进入到国人的公共意识。除国产的大熊猫外,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主要集中在大象、鲨鱼和犀牛。而这三者目前所处的险境,又都与我们的特殊传统有关。

  然而动物和环境的保护,都是具体历史语境下的历史课题,有关的话语构建和社会实践,在西方世界也是新现象。位于华盛顿宪法大道的国家自然史博物馆,就正通过《游戏转变,从猎物到宝物的大象》这个展览,复述了欧美人从十九世纪到今天,对于非洲象的态度,经历过哪些历史变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