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裂的忠诚和认同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0月24日 16:04
身份认同造成的心理冲突,在跨国跨文化交往频繁的时代,已是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现实
那是一个歌者,而不是指挥统治舞台的时代。或许因为这一优越地位,他们的浪漫任性也被更多地宽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女高音蒙特赛拉·卡巴耶近日突然辞世,世界歌剧舞台上的老一辈明星已基本凋零殆尽。爱乐人士伤悼的同时,也会感到一个时代彻底终结。那是一个歌者,而不是指挥统治舞台的时代。或许因为这一优越地位,他们的浪漫任性也被更多地宽容,包括税务问题。

  而在今天,这种独占聚光灯的荣耀,即便炙手可热如安娜·奈特莱布科,怕也再难重现。一年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上,这位原籍俄国的女高音首次以阿依达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舞台,成为业内一大新闻,然而现场的统治者仍是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在这个意大利歌剧的活百科全书棒下,演出更多呈现出德国式的克制和精确。当然这样的处理并不违背作曲家后期的音乐思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