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建筑零距离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0月08日 15:16
欧洲大陆和英语国家在城市发展方面,分别代表了国家干预,和资本导向的两种路径。二者之间如何权衡利弊,是一个有意义的话题
资料图:2017年8月,瑞典,斯德哥尔摩老城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英国80后建筑评论人欧文·哈瑟雷,有一种让读者感同身受的能力,虽然未必同意他。他公开自命为共产主义者,认为通过革命改造社会值得一试,虽说我们很判断,革命是否曾对他所致力考察的建筑事业,产生过建设性的作用。不过常为大媒体撰稿的作者,往往擅长通过叙事引出话题。

  新书《跨欧快车:穿行于一块迷失的大陆》中,哈瑟雷导游了一个人们习惯的当代欧洲,那个世界上,让无数人羡慕嫉妒恨的角落——到处都是优雅的历史遗迹、明丽的湖泊山川、设计奇巧的展馆剧院、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完善的社会福利,以及由此而来的自由与安全的平衡。此外还有各国边境之间无障碍穿越的高速列车。这些火车把作者带往这块大陆的不同角落,观察这些地方与他自己国家的差异。而这些差异经常最典型的载体就是建筑物。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