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为天地吟唱的草原歌者

2018年09月21日 12: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布仁巴雅尔(1960-2018)蒙古族音乐人,无论演出场地在哪儿,布仁巴雅尔从未敷衍过,总是认真而充满深情地演唱
资料图:布仁巴雅尔。图/视觉中国

  文|马晓力

  草原恋合唱团团长 

  最早认识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是在1998年初。我们草原知青和在北京的一些蒙古族朋友在幸福公寓联欢,他们和女儿诺尔曼一起唱《吉祥三宝》,还唱其他一些我们知青喜欢的草原歌曲。那是我第一次听布仁巴雅尔唱《杭盖》,把我震撼住了,真是天籁之音,也是我们草原知青最喜欢的,牧民在草地上为自己、为天地吟唱的感觉。那是一种久违的草原上原汁原味的本色嗓音,自然平实,又富有磁性,像说话一样娓娓道来,流畅溢出。只有到过草原、听过牧民吟唱,才会有这般共鸣。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