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名门之女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9月14日 17:28
作为家人必须忍受的,恰好是那些不太好的部分。天才人物大多具有大于常人的自我。对此有些人选择忍受,但也有人不愿为此做出牺牲
资料图:莱奥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18-1990)。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若干年前曾为一个初访纽约的年轻同事做向导。走过中央公园西大道上的达科塔公寓时,笔者忽然想起那里正是约翰·列侬遇刺的地方,于是提醒她拍照上传。披头士乐队主唱死于失态歌迷枪击之后没几年,住在那栋大楼的另一个音乐名人莱奥纳德·伯恩斯坦也因心脏病发作辞世。那是1990年10月份的事。

  近日恰逢这位美国本土第一位古典音乐指挥名家百年诞辰,从波士顿坦格伍德音乐中心、费城的寇蒂斯音乐学院,到伦敦的阿尔伯特皇家大厅,都在举办相关纪念音乐会。几乎全球大部分重要乐团都有纪念演出。他的音乐剧《西区故事》也在纽约的林肯中心再次上演。好莱坞也有关于他的传记片在制作当中。此外,费城的美国犹太人历史博物馆的特展《莱奥纳德·伯恩斯坦:音乐的力量》,则更多着墨于他的犹太人身份,以及他经历过的重大战争期间带给他的影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