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MeToo的时代

专栏作家 李大卫
2018年08月03日 13:12
作为巴洛克时代少见的女画家,她率先创作了历史及宗教画。她的名作《朱迪斯斩首荷罗孚尼》的特别之处,在于其自传性处理,画中被斩首的敌酋荷罗孚尼的形象,是当初侵犯过她的画家塔西
《扮饰成亚历山大港的圣卡特琳娜的自画像》(Self-Portrait as 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大卫)这幅画的一系列转手始于去年末。一家法国古董行决定拍卖这幅罕见的十七世纪自画像,被一对居住在伦敦的艺术商以230余万英镑的创纪录价格购得。作者阿尔泰米西娅·真蒂莱斯基是意大利巴洛克时代的女性画家。她在画中将自己“仿妆”成殉道者亚历山大港的圣卡塔琳娜。

  该画今年春季再次易手,价格暴涨到上次交易的近十倍,最终以2300多万英镑成交,创造了这位300多年前的画家的最高纪录。这张接近正方形的帆布油画尺幅不大,四边留空很少,有一种曾被剪裁过的效果,画中圣卡特琳娜手持棕枝,象征她的殉道者身份,钉有铁刺的车轮,则是罗马统治者对她使用过的刑具。至于人物的面相,显然就是画家本人。她的自画像不止一幅,可以彼此印证。艺术家的职业圈子里,自画像自带名片和简历功能,除展现技能之外,更有助于推销形象。到了十七世纪,成功的画家已经脱离匠人的卑微地位,开始成为明星,甚至享有跨国声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