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柏林,魏玛时代的罪与罚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7月27日 16:53
评论界认为,HBO这样的付费频道发动了一次文艺复兴。一批制作人利用有线网相对自由的空间,做出大量创新。比如正在热播的德国剧集《巴比伦柏林》
落日下的柏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唱衰电影而看好电视剧,早已不是少数人心血来潮。催生过“新浪潮”的《电影手册》,几年前就曾出版专号,讨论《广告狂人》、《绝命毒师》、《火线》等一批美剧。纽约电视评论人努斯鲍姆也认为,电视剧这种最早用于推销肥皂的娱乐形式,早已不是人们偏见中的“视觉文化沙漠”、“眼球口香糖”。也有人把大卫•林奇拍出《双峰镇》第一季的1990年,称为作者性电视剧元年。可还有早行人。

  新世纪以来,很多传统上曾被边缘化,鄙俗化的低端亚文化现象,开始进入典律化程序。先是连环画。继而又轮到电视剧。评论界认为HBO这样的付费频道发动了一次文艺复兴。一批制作人利用有线网相对自由的空间,做出大量创新,虽然电视天然属于娱乐,要取悦大众,还有各方面彼此妥协,发展完善故事线索,操心预算,和大佬们讨价还价。毕竟这是一个依赖广告收入和收视率的行业,容不下巴赞所说的,先于作品存在的,作为文化英雄的艺术家个人。然而近十年来,最好的电视人多少表现出了艺术家的独立性。不仅美剧,近年来的英法、日本都有剧佳作问世,德国也拍出了《同一片天空》、《德国83》等剧。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