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两代人的沟通:思念父亲张彦

2018年07月17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在有生之年与父亲做深层次的思想交流。正是这种心灵深处的沟通把父亲的精神传承给了下一代
2018年7月8日,父亲平静地走了,到天国与母亲重逢。他96年的人生历程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

  文|张小彦

  7月8日,父亲平静地走了,到天国与母亲重逢。他96年的人生历程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在回国奔丧的飞机上,我思潮起伏,追忆与父亲和家人一起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一幕幕场景。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与父亲心灵沟通的那些谈话和书信往来。

  由于父亲1957年受到反右运动的政治迫害,一直抬不起头来,小的时候他很少与孩子交谈。生活、上学、家庭教育都是妈妈主管。因此我那时对他有些生疏。直到1979年他政治上获得平反之后,才与我接触得多起来。我刚到美国留学时,他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任《人民日报》驻美记者。那时学校一放假我就去华盛顿看他。后来他和妈妈来美讲学和探亲几次更使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父亲。这期间的通信也是父子交流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徐晓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