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离骚》的现实意义

文|米琴
2018年06月29日 10:37
如果说此诗的现实意义之一是毛泽东所言“敢讲真话”,那诗里到底讲了什么别人不敢讲的真话呢?
2018年6月18日,沈阳,端午节活动上,穿汉服女生正在朗读《离骚》。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端午前后,中华大地掀起了纪念屈原,诵读《离骚》的热潮。不仅国家领导人引用了《离骚》中的名句,[1]民间也举行了大型文化活动。除了演绎《离骚》的歌曲外,还出现了“3000师生齐诵《离骚》迎端午”的壮观景象,更有“万人唱诵《楚辞•离骚》纪念屈原”的震撼场面。其浩大声势,真可谓惊心动魄。

  屈原的代表作《离骚》创作于战国后期,距今已两千多年。如今,中学课本仍在选用,年年端午人们仍在诵读。除了诗歌艺术的传承之外,《离骚》的现实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