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方、西方、美女和猫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6月20日 14:24
早期客居西方的亚洲艺术家,处境都是水深火热,唯独藤田例外。他是第一个在巴黎成名的亚洲艺术家。不但地位至今未被同侪超越,其奋斗策略也远没有过时
藤田的自画像。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学了一个新词,叫做museumification,意思是博物馆化,特指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修建文化场馆的热潮。如果这样说,巴黎早就博物馆化了,该去看的地方,多到看不过来,从卢浮宫到吉美,从奥尔塞到布朗利码头的原住民馆。还有很多原本是名人旧居,像罗丹、雷诺阿、毕加索。

  还有一些地方名人并未住过,像左岸的马约尔博物馆。这里除了收藏马约尔的雕塑之外,也不时举办临时特展,比如现在就有一个题为《藤田,在喧嚣的二十年代作画》,其中截取了这位原籍日本的现代画家创作力最丰的1913至1931年,题材涉及人体、静物、肖像,还有他一生偏爱的猫。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跨度,他主要在法国度过。那也是艺术界一个诸多思潮此消彼长,各路豪杰风云际会的时代。而对于巴黎,来自遥远异国的才子来此朝圣,并获得成功,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它的世界中心地位。无独有偶,同城另一个著名场地雅克玛尔·安德烈美术馆也在为玛丽·卡萨特,这个最早进入法国核心艺术圈的美国女性,第一次举办个展。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