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旧建筑巴黎圣母院|五一精选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4月26日 11:04
这座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典范,于今已有八百五十余年。维护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但在一个宗教问题超级敏感的时期,为天主教会动用公款,可能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8日,法国巴黎,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但因为污染,恶劣天气和时间造成的侵蚀损坏严重,政府却无力独自承担修缮费用。巴黎圣母院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经费不足,如果要保证两年的维修,至少需要1亿欧元,3年的维修费则至少需要1.5亿欧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巴黎圣母院开始了修复工程。后堂和北侧立面已经搭建起脚手架。几个月来,一场文化暗战围绕有关话题展开,相关议论已经不限于法语和法国境内。

  这座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典范,动工于十二世纪,于今已有八百五十余年。大教堂当中,它的建筑过程相对顺利,不像科隆的圣彼得,竣工时已是十九世纪后期,德国已经实现统一。至于同样著名的斯特拉斯堡圣母院,至今仍有一座塔楼没有建成。巴黎圣母院十四世纪中叶竣工,至今也已经历五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蚀。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