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听觉画家德彪西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4月19日 15:35
德彪西的世界是由巴黎的文艺沙龙、林荫大道和咖啡馆组成的,这些街道为视觉提供充裕的呼吸空间。德彪西新传《音色画家》重彩深描的对象,除音乐家本身,还有其产生的条件和背景
资料图:德彪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除了一次大战结束一个世纪,今年欧洲还赶上一些文化名人的百年纪念。除了画家施勒、克里姆特,还有现代西方音乐的定调人德彪西。他们都是在1918年去世,而且未享天年。关于相关活动,笔者近期将陆续带来现场报道。这里要介绍的,是曾以斯特拉文斯基传记闻名的英国音乐学者斯蒂芬·沃尔什备受好评的德彪西新传《音色画家》。

  德彪西常被称之为印象派作曲家。印象主义是十九世纪后期西方造型艺术中的重要存在。这个概念在音乐中是否仍然成立,则是一个颇富争议的问题。我们称之为印象派音乐的,往往指一些十九到二十世纪之交,充满迷离氛境和神秘暗示,调性和曲式结构偏离传统古典规范的作品。但这一音乐现象的公认领袖克鲁德·德彪西,则认为这是一个被评论家滥用的概念。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