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旅行中的艺术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4月01日 12:57
一如市场上的金融资本,艺术品这种文化资本的流动性近年也呈上升趋势。而这种流动,也是一种意义的再生产和增值过程
如果《蒙娜丽莎》离开卢浮宫,她的巡回范围也将暂时限定在法国境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法国总统马克隆不久前访华,与中方达成的协议之一是年内即将完工的上海西岸美术馆,在今后五年内展出一批乔治·蓬皮杜中心收藏的现当代艺术品,其中不乏毕加索、杜尚等人的名作。原因之一,是巴黎这座建筑结构复杂的法国国立现代艺术馆,将按计划在今年进行全面大修。

  博物馆修缮期间,将展品借展到其它结构,是近年常见的做法,藏品的等级也一路上涨。五年前的扩建工程期间,海牙的莫利茨公爵府美术馆就曾将一些荷兰十七世纪大师作品,借往旧金山的杨美术馆,以及纽约的弗里克美术馆。在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法布里修斯的《金翅雀》、维米尔的《珍珠耳环女》,这样的国宝级名作。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