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抄袭软件与莎学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3月22日 15:14
在新近发现的一部十六世纪手稿中,学者发现,该书对莎氏具有写作手册式的作用。除情节之外,不少当年十分罕见的僻字,也在莎剧中高频出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4月19日,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揭幕即将拍卖的莎士比亚作品,其中包括极其珍贵的《第一对开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著作权是个现代性问题。结果我们至今确定不了《西游记》、《金瓶梅》和《红楼梦》,到底是谁写的。在西方,类似的公案也不在少数。莎士比亚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例。

  围绕莎士比亚的作者权争议,十九世纪已经浮出水面。他的作品具有史诗般的宏大气象,呈现出多样化的人生场景,更有变化多端的辞采和叙事技术。然而此人出身低微,生平记录及其粗略,于是很多人认为他不可能成为那些杰作的执笔者,而他的名字,仅仅是他人因故伪托的一个笔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