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台湾“诗魔”洛夫去世 享年91岁

2018年03月19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洛夫在台湾诗坛有 “诗魔”之称。晚年出版诗集《唐诗解构》,认为现代诗的“中国之神”就藏在唐诗中,“解构”的作为就是对唐诗中“神”的释放,也是一种变形的重生
资料图: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石润乔)2018年3月19日,台湾著名诗人洛夫于凌晨病逝,终年91岁。而在2018年1月,洛夫的新诗集《昨日之蛇:洛夫动物诗集》刚刚出版。

  洛夫著作甚丰,自1952年在台湾发表第一首诗《火焰之歌》以来,已出版诗集《时间之伤》(1957)、《灵河》(1957)、《石室之死亡》(1965)、《魔歌》(1974)、《众荷喧哗》(1976)、《因为风的缘故》(1988)、《月光房子》(1990)、《漂木》(2001)等三十一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评论集《诗人之镜》等五部以及译著《雨果传》等八部。1982年长诗《血的再版》获中国时报文学推荐奖,同年诗集《时间之伤》获台湾中山艺文奖。1986年获吴三连文艺奖。 1991年获国家文艺奖。1999年,诗集《魔歌》入选由台湾《联合报》等发起评选的“台湾文学经典”。2001年长诗《漂木》出版,同年在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文所与《当代诗学》(年刊)合办的“台湾当代十大诗人”票选中排名第一。2003年获中国文艺协会赠终生荣誉成就奖章。2004年获北京“新诗界首届国际诗歌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