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与革命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3月14日 14:27
《失控的城市》一书,以巴黎、伦敦和纽约作为研究样本,讨论城市空间如何塑造社会行为,解释了革命何以更多发生在某些特定城市
资料图:1830年7月,法国巴黎,一名年轻女子死于七月革命。又称“光荣的三天”,此次革命推翻了查理十世的封建政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我们常把错误的知识看做理所当然。比如纽约和圣彼得堡,这两个城市到底那个更古老?正确答案是前者。我们至今在法拉盛看到十七世纪的荷兰房子,而彼得一世为新帝都奠基,则是在1705年。再一种成见,就是英国革命保皇,法国革命弑君。其实早在法国人之前,英国清教徒就把国王查理一世斩了首。最近有一本叫做《失控的城市》新书,作者是格拉斯哥大学的历史学教授麦克·拉波特,其中再次指出了这些错误。

  这些内容只是捎带一提。该书的主旨,是讨论城市空间如何塑造社会行为,并影响革命,并作为革命经验的组成部分,成为后来的历史记忆和政治遗产。作者选择了巴黎、伦敦和纽约这三个城市,作为研究的样本。作为现代西方世界的三大都市,三者最大的共同之处,是那里都曾发生过成功的现代政治革命。很大程度上说,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就是由那几场革命塑造而成。比较它们之间的异同,不论着眼于文化气质,所推行的社会制度,还是经济产业生活,是很多人热衷的益智活动,甚至专业选择;从中流露的感情偏好,往往也和他们的立场及趣味相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