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宗教画里的信息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3月01日 15:42
这组画共13幅,出自西班牙十七世纪名家祖尔巴朗的手笔,三个多世纪历经承传易手,背后的故事相当传奇
奥克兰城堡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随着博物馆及其它收藏机构之间的合作日常化,联盟内展品的彼此拆解也渐趋成为常态。特别是在展馆的维修期间。比如今年开始大修的巴黎蓬皮杜中心,就把所藏艺术品外借。上海计划年内竣工的西岸美术馆也在受益名单当中。四年前,海牙的莫利茨亲王府美术馆也在扩建施工时,将维米尔的《珍珠耳环女》、法布里修斯的《金翅雀》这些镇馆之宝,借到美国展出。

  有缘展出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名作的机构,就有曼哈顿五大道上的弗里克美术馆。这是一座一个世纪前流行的学院派复古建筑,曾因炼制炼钢用焦炭成为巨富的工业家弗里克的私宅。像很多聚敛到大量财富的大亨一样,此人也在中年之后热衷艺术收藏,并立下遗愿,将这栋纽约的豪宅,用于身后展示他的艺术收藏,于是有了这里所讲的美术馆。弗里克的口味偏重风景和人物,也就是一般人感觉优美的那一类作品。所以洛可可时期的布歇,或是擅长贵妇肖像英国人甘斯布尔,在他的藏品中占据相当比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