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武大靖的金牌,警钟or遮羞布?

文|杨旺
2018年02月23日 11:59
如何客观看待这块金牌的价值,对中国代表团本次平昌冬奥会之行,乃至未来备战2022年冬奥会都具有典型意义
2018年2月22日,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夺冠。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一次堪比女排里约奥运会的逆转,让武大靖的这块平昌冬奥会金牌平添了几许厚重。而在半决赛比对手多滑近一圈,决赛面临善用策略的两名韩国选手夹击的不利局面下,武大靖在500米短道上以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神迹宣告来中国男子在这个项目的历史性跨越,也将中国王牌军和中国冬奥军团从悬崖边拉回。

  坊间已经充斥着太多心灵鸡汤式褒奖,以及夸大的言辞。就连武大靖赛事那张国旗加身,韩国选手低首的照片,也被人们过度解读。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客观看待这块金牌的价值,对中国代表团本次平昌冬奥会之行,乃至未来备战2022年冬奥会都具有典型意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