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性•权势•歌剧院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2月07日 12:11
油腻老伯满足权力快感的潜规则游戏,在文艺圈更甚。有人建议乐团指挥、电影导演这类职位,应该更多转交给女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大都会歌剧院的2017至2018演季以高难度剧目《瑙尔玛》开场,也给整个演季定了调。该剧代表了贝利尼33年短暂一生的最高成就,也是美声时代意大利歌剧的风格标本。接下来,年轻的英国作曲家托马斯•阿迪斯根据布努埃尔电影移植的新剧目《终结天使》,则另有一番技术上的挑战。

  不论一个剧院的演出安排,还是博物馆的展览策划、音乐会的曲目设计,都会有个主题,很多时候还要和社会现实问题相呼应。《瑙尔玛》的标题人物,是罗马统治下的高卢德鲁伊教女祭司。作为被压迫的宗教领袖,她的情人却是来自压迫者一方的罗马当局,并与其育有二子。这种职责与情感,职业及私人生活彼此分裂的处境,相信当今很多女性都会感同身受。不仅如此,年轻辅祭阿达尔吉莎又成了她的罗马情人的新目标,因为她有青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