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片中的《邮报》及五角大楼文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1月05日 15:19
《五角大楼文件》披露,作为美国参战借口的“东京湾事件”纯系子虚乌有。导演斯皮尔伯格拍出《邮报》,以历史导游的角色,复述了“五角大楼文件”一案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政府部门内部泄密,或许是政治生活的永久传统。官员们出于个人或部门利益,或取悦上峰,不时泄露一些不利于政治对手的内情,以左右舆情、民意,促进立法机构或民间势力采取行动,最终影响政策制定。相关调查一旦无功而返,往往意味着鼓励潜在的泄密行为。这样的好处是,任凭再大的人物做事也得悠着点儿,一旦捅出去,吃不了兜着走。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吃过大亏,而且不止一次,每次还全都撞在《华盛顿邮报》手上,包括导致其下台的“水门事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