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公主病的前世今生

文 | 杨健
2017年12月21日 12:36
这是一幅有趣的画。因为镜子的介入,画面空间出现了奇异的叠加。因为空间的叠加,画作者与画中人之间呈现出一种反逻辑的指认关系
《宫女》,作者迭戈•委拉斯贵支,创作于1656年,藏于普拉多美术馆。

  文|杨健

  媒体人

  《宫女》的主角是公主,她叫玛格丽特·特蕾莎,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的女儿,入画那一年五岁。她圆嘟嘟的小脸萌态可掬,披肩金发迥异于伊比利亚人,精心裁制的绣花胸衣搭着洛可可大裙撑,为世间奢华勾勒了轮廓。

  小萝莉应该是画面上所有人中最年幼者,但有着与年龄成反比的气场,所以那些比她年长的人成了她的背景:站在她左手侧的是伯爵之女贝拉斯科,跪在她右手侧的是年轻贵族索托马约尔,画面右边两位是侏儒弄臣巴伯拉和佩图萨托,佩图萨托背后正在交谈的是侍女领班和侍卫队长,立于远处门口的是宫廷总管。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