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美人计:朱迪斯与西施比较

文|米琴
2017年12月15日 10:27
朱迪斯成为女人战胜权势男人的象征,西施则因成为权势男人的牺牲品而得到同情
资料图:女画家阿特米谢•简特内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i,1593 - 1653)的《朱迪斯割下荷洛芬尼斯的头》。图/东方IC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在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有一幅名画特别醒目。那就是女画家阿特米谢•简特内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i,1593 - 1653)的《朱迪斯割下荷洛芬尼斯的头》(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1]画面上,一位古代以色列妇女手持长剑,正奋力割断躺着的一位男子的咽喉。血腥的画面凝聚着深仇大恨。据女画家的传记作者解释,虽然画家描绘的是女英雄朱迪斯斩下敌军元帅首级的场景,可实际朱迪斯代表的是画家自己,荷洛芬尼斯则代表曾强暴她的老师塔西(Agostino Tassi)。画作表达了女画家受到压抑的内心愤怒。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