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以怀念之名升级一下革命友谊

文 | 杨健
2017年12月07日 12:33
没有什么能征服怀疑一切的库尔贝,除了否定一切的蒲鲁东。当全法国最高傲的艺术家,遇到全欧洲最高傲的理论家,唯有心悦诚服
《蒲鲁东与家人》。作者库尔贝,创作于1865年,藏于巴黎小皇宫美术馆。

文|杨健

媒体人

  这幅画背后,藏着两个外省人之间的友谊。

  他们是勃艮第老乡,都带着一种外省青年特有的自卑、矜持和谦恭来审视他们寄居的城市——19世纪中叶的法国帝都巴黎。后来,他们都意料之中地实现了精神气质上的反转,在人类文化史上留下一堆“自负、放肆和傲慢”的表情包。

  画中人是蒲鲁东,作画者是库尔贝,前者比后者整整大10岁。两人相识于1848年“二月革命”后的巴黎安德列大街啤酒屋。此处是当时法国政治荷尔蒙的集散地,文学家、艺术家和哲学家、失意贵族、流氓无产者等等,常在这里谈天说地,而意见领袖永远是把“财产就是盗窃”当口头禅的蒲鲁东。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