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列奥纳多•达•芬奇新传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11月21日 14:42
我们都知道,列奥纳多在其执业生涯中,曾经大量解剖尸体,研究身体的结构机能。但我们不知道,他对人类唇肌构造的了解,可能曾被用于《蒙娜丽莎》中,人物的神秘微笑
畅销传记作家沃特•伊萨克森的新作《列奥纳多•达•芬奇》。新书依赖的资料,主要是传主留下的笔记,共七千多页,内容涉及流体观察、武器设计、城市规划、人体解剖、机械创意,等等。图自亚马逊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传来消息,列奥纳多的《世界救主》刚以超过四亿五千万美元的价格,再创艺术品价格纪录。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出版以来,这位文艺复兴巨人又一再被拖到聚光灯下,包括不久前法国的贡岱博物馆传出裸体蒙娜丽莎素描稿的消息。

  关于此次拍卖,相信会还有更多的内情披露,不论鉴定、文宣还是买家身份。总而言之,列奥纳多早被开发成为新闻、文化产业的富矿。去年经过罗马,在卡比托博物馆赶上一个特展,题为《列奥纳多与飞行》(Leonardo e Valo)。展事引入多媒体新技术,以增强观众与内容之间的互动效果,但整个策展构思的根据,则来自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观鸟记录,以及过于超前的飞行器设计。文献的原件通常收藏在都灵的王室图书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