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的文化品牌再确认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11月15日 16:09
许多人以为无需系统化市政改造,包括桥梁、道路、公交,单凭一座设计怪异的博物馆,就能拯救没落的后工业城。它们都将为自己的急功近利买单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从立项之日起,西班牙北部港城毕尔巴鄂这座古根海姆美术馆,就从没缺少过公众注视。除新闻媒体之外,皮尔斯南主演的邦德片《黑日危机》片头,就是用该馆流体造型的建筑做外景。丹·布朗今年的新书《本源》,也把故事的第一个高潮布置在馆内。

  一个城市靠一座明星建筑成为名胜,这种例子不太多。战后,靠近法国瑞士边境的隆尚,汝拉山中的一个小镇,因为勒—柯布西耶设计的圣母降临礼拜堂,成为现代建筑爱好者的游学目的地;西方进入经济繁荣期后,丹麦人乌宗通过一座新建的歌剧院,一改悉尼在国际文化版图中的边缘地位,虽说音乐演出的初始功能经常被人忽略——原本服务于耳朵的设施,最后吸引了更多的眼球。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