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一位被污名化女子的画像

文 | 杨健
2017年11月03日 15:22
贴在卢克蕾西娅身上的诸多标签中,哪怕最厚道的一枚也写着“荡妇”。这不难理解,历史上,有好名声的女人都籍籍无名地端坐在家谱里
《一个青年男子的画像》,作者乔瓦尼·鲁特里,创作于1535年,藏于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画廊。

  文|杨健

  媒体人

  《一个青年男子的画像》,模特事实上是一个女子。所以,画中人物的性征呈现出奇异的混搭,裸露的胸乳是男性的,柔和妩媚的面部轮廓又分明是个女人。她,如果艺术史家的考证没错的话,她应该叫卢克蕾西娅。

  卢克蕾西娅,地理大发现时代的话题女王。鉴于她不凡的履历,后世所有艺术门类——小说、诗歌、电影、戏剧、歌剧甚至动漫,都曾以她为题材。可值得玩味的是,这幅尚有争议的肖像,却是惟一存留于世的关于她的画作。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