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无畏女孩》风波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10月30日 11:28
这件取名《无畏女孩》的新作,出现在纽约金融区著名的“冲锋牛”对面。公牛原本雄霸纽约一隅的气势受阻,成为有待美女驯服的野兽。美国性别政治的紧张气氛,由此得到一个全新的注脚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华尔街的新闻,并不限于股价升降和“占领运动”,这一类涉及到政治经济的重大事件。这片楼谷之间的狭隘空间也是文化的舞台。三十年的股市崩盘,刺激了一位出身西西里的移民雕塑家,名叫阿尔图罗•迪•莫迪卡。两年后,一尊重逾三吨的铜雕,未经市政府批准,就被安放到纽约股票交易所外,成了那头每天吸引大批自拍游客的冲锋牛(Charging Bull)。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前夜,铜牛所在的金融区,出现了一座新铸成的铜雕,作为纪念。一米多高的一个小女孩像,昂首挺胸,两拳插腰,直面那头气势汹汹的长角健牛。这件取名《无畏女孩》(Fearless Girl)的新作,被公众视为男女平权的要求,因此一夜成名,有人立刻求助舆情,征集到数万个签名,吁求市府给予其永久地位。按照原有许可,女孩铜雕只能在下曼哈顿滚球绿地上展示到明年,然后就要另作处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