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身体是她心灵的囚笼

文|杨健
2017年10月25日 14:42
残疾人、双性恋、女画家,上述因素加持,弗里达成了拉美文化的一枚妖冶LOGO。但其实,都是表象,其实,“谁知我伤悲”
《破裂的脊柱》,作者弗里达•卡洛,创作于1944年。藏于墨西哥多罗雷斯•奥尔梅多•帕蒂诺博物馆。

  文|杨健

  媒体人

  密集恐惧症患者,请自觉绕行。经仔细清点,画中人脸上、身上共被钉了55枚铁钉,她的眼泪滚淌在鼻翼与铁钉之间,肆无忌惮。如若你对人类所蒙受的痛苦有超凡感知,请进入画中人的世界。

  画中人的世界,俨然是一处废墟。她的脊柱裸露,断裂成很多截,犹如破碎的爱奥尼亚石柱,柱头有精巧的涡卷,托举着她的下巴。无论她受到何等摧残,矫饰都是她的本能。也许,她(它)原本是一座公共建筑,算不得巍峨,却也不容轻慢。但已然如此,再用她殉道式的表情来定义什么尊严,无非是对人类痛苦的二度消费。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