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飘》:从辉煌到蒙羞

米琴
2017年09月01日 11:15
2017年的美国社会仍在与内战阴魂博斗。改变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制度绝非易事,而改变人们的观念,更需做出旷日持久的艰苦斗争和努力
《飘》书封。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2015年6月,一名白人青年冲进黑人教堂开枪杀死九名黑人。事后媒体公布了凶手高举邦联旗的照片,引发取消邦联旗、纪念碑和雕像的风潮和辩论。畅销全世界的小说《飘》也被卷入这场辩论之中。

  150多年前,分裂美国的邦联就已战败投降。为何现在美国南方州的很多重要公共场所,还竖立着邦联战旗,以及成百上千邦联的纪念碑和领袖人物的雕像呢?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前,共有11个南方州脱离联邦,组建了美利坚联盟国,简称“邦联”(Confederacy)。众所周知,邦联不仅维护甚至还想扩展奴隶制。四年后邦联战败,奴隶制也在美国彻底废除。1865年至1876年的重建时期,美国联邦法律为南方的自由黑人提供一定程度的民权保护。重建时期结束后,南方各州政府、立法机构及法院重新被南方白人种族主义者所掌控,逐渐对有色人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那些邦联旗、纪念碑和领袖人物的雕像大多数就是在此期间竖立的。1964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法律上有任何形式的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但那些象征“白人至上”的邦联旗、纪念碑和雕像不仅依然存在,还有更多邦联旗作为对联邦法案的抗议而竖立起来。此后的数十年内,南方州内凡是主张取消邦联旗的政客几乎都落得败选的结局。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