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满格的骄奢淫逸袒露在天宝春光里

文 | 杨健
2017年08月17日 14:50
李唐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矗立在虢国夫人等一众丽人游春嬉戏的路途中。但她们看不到

  文|杨健

  媒体人

  【画外因】《虢国夫人游春图》,有满格的骄奢淫逸。尽管从画面判断,既看不出是在春天,也拿不准是在游玩,更分不清其中哪一位是虢国夫人——而这,是《虢国夫人游春图》最具争议性的话题。

  虢国夫人,杨贵妃三姐,生年不详,姓名不详。当代的垃圾影视剧给她取了个名字,叫杨玉瑶。她的嘴长在1300年前,没法辩驳。“杨玉瑶”才貌双全,完全不输杨玉环。成年后嫁入望族河东裴氏,裴氏早亡,遗有一子一女。公元745年,杨玉环被册封为贵妃,贵妃的大姐、三姐和八姐(据史,三人均为杨贵妃族姐)并承恩泽,分别被封为韩国夫人、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三国”夫人里,“秦国”无福,死得早,留下“韩国”和“虢国”,报复性地消费着大唐盛世最后阶段的荣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