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蒋方舟:没有作品,就把自己打磨成最好的作品

2017年08月09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东京漫长的生活里,你必须把所有的念头都延长,所有的观察都延长,所有的品味都延长。这让蒋方舟重新获得了一种去观察的能力
资料图:蒋方舟。图片由出版方提供

  【财新网】(实习记者 白宇洁)“我在京东的一年挺好的,对物流业的变革充满了信心。”在8月5日的一条微博中,青年作家蒋方舟和网友一起调侃新书《东京一年》。

  与以往的小说和散文作品不同,《东京一年》是一本日记书。2016年,蒋方舟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开始了独自一人在东京的生活。每晚写日记是她从大学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也成为在东京这个陌生环境里少有的熟悉。

  “回过头完整地看这一年,我能看到自己变化的轨迹。”她认为自己在这一年中,独居日本的心态由惶恐变得坦然,对自身写作的思索由茫然变得清晰。另外,她笑称,选择出版日记,也出于自己对日记体的一种“持之以恒的窥私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