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人生如寄,多忧何为——曹丕诗一瞥

米琴 | 文
2017年08月04日 10:12
诗人曹子桓性格温婉,感情真挚;不仅富于同情心,且极善于体会平常人的感受。大权独揽的魏文帝则很可能在不断诛杀异己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残酷
2014年1月1日,河南省许昌市曹丞相府景区内的曹丕画像。图/视觉中国

  米琴 | 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曹丕(187—226)不仅是历史名人,也是文学名人。从古至今--从刘勰到王夫之、从鲁迅到叶嘉莹,对曹丕诗文的研究和评论,从未终止过。

  由于《七步诗》的故事久已成为流传甚广的少儿文学,大多数中国人从小就同情曹植,厌恶曹丕。虽然郭沫若早在1943年就写了篇长文《论曹植》,对历史上“扬植抑丕”的各种论点逐一反驳,并对《七步诗》是否曹植所作提出了质疑,但并没产生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