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我为何放弃做犹太人

2017年07月22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希特勒将犹太人排除在“正常”人之外的企图,以一种反常的现象得到了证明:犹太复国主义的修辞越来越强调罹难者永恒的特异性,而不是刽子手的特异性,强调犹太人的特异性,而不是纳粹的特异性

  编者按: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历史学教授施罗默•桑德(Shlomo Sand),1946年出生于奥地利林茨,是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波兰裔犹太人,幼年时生活在难民收容所。他致力于民族与民族主义、法国知识分子历史、电影史等研究领域,其著作《虚构的犹太民族》《虚构的以色列地》《我为何放弃做犹太人》被称为“虚构三部曲”,在以色列和西方学界引起轰动与争议。

  桑德颇具胆量地揭露了以色列对“上帝选民”理念与大屠杀苦难的鼓吹,质疑了犹太民族的定义方式,批判了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与已成习惯的现实:犹太人身份的凝固不变、犹太人的道德优越性、犹太复国主义的种族政治、以色列的等级差别与殖民主义……质疑与批判之后,桑德展望了一种世俗的、非排他性的、超越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身份认同,一个由坦诚、慷慨的普世原则指引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