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绘文字:不仅仅是表情符号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7月14日 12:32
当今人际交流中使用最广泛的全球通用语,或许并非英语,而是我们手机上的绘文字。那些或哭或笑的表情符,不论你在北京还是开普顿,都能理解
当今人际交流中使用最广泛的lingua franca,是我们手机上的绘文字。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近年来,亲戚熟人之间的话题,除了房事,基本就是围绕儿女教育。无家无业例如笔者,因为早年教过几天书,也每每被拖入讨论。这也说明对于一般人,当下的重要性还是远低于未来。

  其实这事儿也没什么可讨论。任何正常的社会里,人所必备的各项才德,大体都差不多。今天如此,将来也一样。比如诚实守信勇敢幽默,这些品质永远不会过时。至于能力方面,能打架会打扮,肯定吃不了亏。再就是三种语言非常重要——数学、母语、全球通用语,也就是如今的英语。这是一种普通人的看法。

  然而,语言学家维维安•伊万斯在新书《绘文字符码》中告诉读者,世界上说英语的人,包括非母语使用者,仅仅覆盖了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当然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话题,单靠数人头不能说明全部事实,特别是权力的分布状况。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