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明治维新亲历记

2017年06月29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时,负责远东事务的大人物普遍认为,中文是学习日语的必要准备。因此,我和我的同学第一站被派往北京,在那里逗留数月

  编者按:

  1862年,萨道义(Sir Ernest Mason Satow,1843—1929)作为英国外交使团翻译来到日本。直到1869年归国,他经历了开放通商、尊王攘夷、下关之战到内战爆发、天皇亲政等一系列日本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他以第一手资料,忠实记录了日本各阶层在大变革中寻找出路的艰难历程,以及他眼中的日本人、日本精神和日本文化的本质。

  萨道义还是一位语言学家、旅行家、旅行指南作者、词典编纂者、登山家、植物学家和日本典籍及手稿收藏家。在他毕生的生涯里,一直坚持不懈地以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亲身经历,共留下了47卷日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