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车上的列宁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6月29日 16:44
1917年3月,深陷一次大战泥潭的俄罗斯帝国,终于爆发革命。流亡瑞士的列宁意识到自己必须回国,这条漫长的归途,吸引了不少人回顾,品评
就像往年一样,今年世界上也有不少特殊的日子,很多国家都会纪念。而其中最重要的,肯定是俄国十月革命百年祭,没有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就像往年一样,今年世界上也有不少特殊的日子,很多国家都会纪念。而其中最重要的,肯定是俄国十月革命百年祭,没有之一。1917年3月,深陷一次大战泥潭的俄罗斯帝国,终于爆发革命,沙皇尼古拉二世逊位,统治这个广袤帝国达三个世纪的沙皇制度就此终结,成为历史。

  此时,流亡中立国瑞士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也就是我们早就熟悉的列宁,身为更激进的革命领袖,意识到自己必须回国,为形势的发展确定路线方针。长期的放逐生涯,已经让他错过了1905年那次革命,他不能让历史再次擦肩而过。这条漫长的归途,吸引了不少人回顾,品评。在这之前问世的新书,史学家凯瑟琳·梅里戴尔的《火车上的列宁》,恰好引领读者温习那一特殊的时段。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