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改革,由此生

文 | 杨旺
2017年06月16日 15:17
文化先天不足的中国体育,唯有具备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国际融会贯通的制度和规则,以及现代体育所必须具备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意识,才有进步的可能
中国体育,在步入2017年后呈现出了一种旺盛的生长态势。对于习惯了体育圈原有生态的人们而言,会蓦然生起一种前所未有的不适甚至慌乱感。图/视觉中国

  文 | 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中国体育,在步入2017年后呈现出了一种旺盛的生长态势。对于习惯了体育圈原有生态的人们而言,会蓦然生起一种前所未有的不适甚至慌乱感。

  场景一:在两名国外专家和国内专家组成的超豪华评委团前,队员们正在进行臂展、脚型、脚踝关节、腿长等方面的测试,接下来的优胜者,将有机会进入到其他的环节考评中。据现场跟踪报道的“游泳大本营”记者透露,其他的环节主要提炼为三看:一看身体外形,二看一般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三看水球培训中的技能选手。等等,这些人可都是篮球手球等方面的好手哦,怎么成了水球呢?国家水球队负责人雷鸣对此的解释是,这是水球在新奥运周期选拔人才的具体需要。这种跨界性选拔可不是水球的专利,此前冬季项目的不少中心,就进行了轰轰烈烈的跨界选材运动,并由此衍生出“轮转滑”等训练和赛事体系。据说我们熟知的几位田径明星,也加入到这次跨界选材活动的行列,冬季和夏季,专业和业余,在这一刻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实现了对接。要说明的,这次跨界选拔不仅仅局限于项目,还有地域——包括中国冰球队在内的队伍已经将选拔团开到了美国加拿大等地,众多的华裔少年征战奥运会不在是梦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