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亨黛之恋 ——《克莱芙王妃》和《两个黛安娜》

米琴
2017年05月26日 15:10
两部作品都描述了亨利二世一直深爱着大他二十岁的黛安娜,但对其中的原因做了不同的阐释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新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大他二十四岁的布丽吉特的爱情故事,让人想起法国历史上另一对著名的“少老”恋,那就是亨利二世黛安娜•德•波伊蒂丝(Diane de Poitiers)。中文又译作黛安•德•波迪耶、黛安娜•普瓦捷、迪安娜、狄安娜等。

  亨利二世(1519 – 1559)有一个政治联姻的妻子,在他继位后成为王后。他还有众多情妇。但他对黛安娜情有独钟、至死不渝,很像唐明皇对杨贵妃的“三千宠爱在一身”。只不过,杨贵妃比唐明皇小二十四岁,而黛安娜(1499-1566)却比亨利二世大二十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