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红岩》作者杨益言逝世 享年92岁

2017年05月19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48年8月,22岁的杨益言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囚禁在渣滓洞集中营。在狱中,他结识了江竹筠(“江姐”原型)、罗广斌等人,后与罗广斌根据亲身经历一起创作了《红岩》
资料图:杨益言。图/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7年5月19日上午10点25分,小说《红岩》作者之一杨益言在重庆逝世,享年92岁。杨益言与狱友罗广斌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红岩》,塑造了“江姐”“双枪老太婆”“小萝卜头”等经典英雄形象。

  杨益言原籍四川省武胜县,1925年11月18日生于重庆。战乱年代,杨益言先后在四川武胜县和重庆完成了初高中学业。抗战时期,同济大学从上海内迁到重庆。1944年,19岁的杨益言考取了同济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抗战胜利后,跟随学校迁回上海读书。在校期间,杨益言成为上海中共地下学联机关报的负责人。1948年初,因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抗议国民党统治,杨益言被逮捕。被释放后,他回到重庆中国铅笔厂职工夜校任教。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