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奠基创新力经济理论

文|刘鹰
2017年05月13日 08:37
威廉·鲍莫尔(1922-2017)美国经济学家

  文|刘鹰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

  威廉·鲍莫尔(William Baumol)教授曾三次系统地将基于创新创业的经济增长理论引入主流微观经济学领域:第一次是他1993年的著作《企业家精神》(武汉大学出版社翻译出版);第二次是2002年的《资本主义的增长奇迹——自由市场创新机器》(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第三次则是我的同事和我一起翻译的《创新力的微观经济理论》(将由格致出版社出版)。

  这些不懈的努力来自于鲍莫尔抱憾终生的心结,即,创新企业家是创造现代技术和文明的主角,经济学对此却欠缺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分析和严密的解析推导。他常常引用英国人的一种说法——“没有丹麦王子的《哈姆雷特》”,来描述主流经济学增长理论忽略研究企业家的局面。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