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柴门霍夫百年祭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5月12日 18:11
柴门霍夫的理想,是通过一种共同的语言,促进各个民族之间的和平共处
资料图:路德维克·瓦扎尔兹·柴门霍夫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是路德维克·瓦扎尔兹·柴门霍夫去世百周年纪念。这个波兰犹太裔医生垂名史册,是因为他170年前,曾以一人之力,创造了一种叫做Esperanto的语言,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世界语。

  柴门霍夫出生于沙俄统治下的波兰。他最早掌握的语言,是中欧犹太人使用的意第绪语,还有当时的官方语言俄语。十八世纪,波兰被奥地利、普鲁士和俄国瓜分,其中俄国统治的东北部,禁止公共事务中使用波兰语。柴门霍夫的父亲是一位德语和法语教师,由于这个原因,他自幼熟悉这两种重要的欧洲语言。家乡所在的地理位置,又让他有机会接触到白俄罗斯语和立陶宛语。此外他也学过希腊、拉丁、希伯来、雅兰,这些古典语言。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