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中国独立影像究竟是什么样的

2017年05月10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以文化社会学专业为主要学术取向的研究者,许金晶的核心关切点是:透过独立电影这扇窗口,感知与体验中国社会复杂的现实图景
对于许金晶编著的《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中的大部分导演而言,“独立”更多意味着是否进入商业循环,更多指向一种心理意义上的自由创作与自由表达的“主观的状态”。图/视觉中国

  文|宋嘉伟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四年前,我曾拜访吴文光先生的北京草场地工作站。那时,他正带着一群年轻人,进行一个名为“民间记忆计划”的项目,试图以影像口述史的方式,纪录中国农村老年人1949年到1978年间的经历。那是一群将艺术创作与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的人。他们回乡拍摄、返回工作站、进行“身体工作坊”的训练、集体交流与讨论、剪辑素材、放映自己的影片、再回乡拍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同时下流行的词语——“匠人”——一般工作。尽管草场地工作站的实体空间,已因为高涨的房租而被收回,但这个计划仍然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