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为当代都市人铸像

文|张耀婷
2017年05月06日 08:44
乔纳森•戴米(1944-2017)美国电影导演

  文|张耀婷
  影评人

  美国电影《沉默的羔羊》,毫无悬念地跻身所有大众经典榜单,塑造了“流芳百世”的食人狂魔汉尼拔,更拿下了1992年奥斯卡最重要的五尊小金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与男、女主角。身为导演,乔纳森•戴米(Jonathan Demme)当然功不可没。

  2017年4月26日,乔纳森•戴米去世,享年73岁。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出道,在影坛纵横近四十年,然而讣闻传来时,人们仍有一种早逝的错觉。这大概是因为他的作品,无论视听语言还是剧情结构,从今天看来都仍然显得相当新颖。而戴米本人也确实在与癌症病魔抗争的同时,投身职业直到最后一刻,其参与执导的美剧《导火线一枪》正在播出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