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校园文学2.0版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4月18日 10:22
老同志发现自己遇到了新问题。这些学生根本不需要对话。他们需要的是成就感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相信很多人看了这本新小说,都会被书中的美国文化气候吓一跳。毕竟写的是大学校园,而且是新英格兰的大学校园,不是红脖子老粗占主流的“锈带”,或是农业各州。书名有些误导,叫做《魔鬼和韦伯斯特》,好像它和《魔鬼和丹尼尔·韦伯斯特》有什么关系。那是华盛顿欧文的一个短篇名作,一个浮士德那种与魔鬼签约的故事,后来拍过电影。

  但这里说的韦伯斯特,只是一个虚构的人文类学院。在小说中,校园被当作人物来处理,甚至当做核心人物处理——它有随历史进程发展的人格。这个早年的男性精英子弟苗圃,随着越战期间的民权运动,它经历了彻底的改造,生源跨越性别、族裔,就连学校食堂供应的伙食,都照顾到不同背景的学生的口味习惯。这些细节足以说明,多元文化的政策及实践,早已超越书面理论的阶段。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